D国联盟成员

多瑞亚斯联盟为您效劳
Trans, languages
Arda(Especially relating to Doriath)/A song of Ice and Fire/Shakespeare/Celtic songs/poetry/musicals

本联盟是由美丽可爱机智善良的东篱,Elsila,Elvellon,幻影,螺号,Nimlos芒果,千寻,清泉,紫杉(名字按字母顺序)以及墨尔本大学和昆士兰大学部分校友组成的,基于对多瑞亚斯和托老的爱创建。 主翻托尔金相关资料,副翻莎士比亚相关冰火相关等。

(所以本号不由一个人掌管)

【HoME翻译】天上的星星找爸爸

仪酱说不想陪你喝鸡尾酒之王马天尼:


1. 昨晚饿了去吃叉烧包了,谢谢投喂我熊饼梅干肘子的小天使们


2. 虽然宝钻中写星星的爸爸是小熊,但他的身世其实和摊牌一样扑朔迷离,以至于内心崩溃的小托专门开了一段探讨这个问题。


3. 小托认为吉尔加拉德来自金发家族,然后他弃疗了觉得星星的身世还是模糊一点好。


4. 出自HoME12-THEPARENTAGE OF GIL-GALAD







世纪文景版宝钻金发家族族谱




我父亲一开始设定吉尔加拉德(Gil-galad)是那国斯隆德(Nargothrond)之王费拉刚(Flagund)之子。费拉刚将他的妻子和儿子吉尔加拉德送到法拉斯港口(Havens of the Falas)保护他们的安全。在Tale of Years文本中也提到凯兰崔尔(Galadriel)是他的妹妹,也就是费拉刚之女。


 




费拉刚的第一个儿子名叫Artanaro Rhodothir【译注:这个儿子是Orodreth的早期设定,并非吉尔加拉德】,是那国斯隆德第二位精灵王,芬朵拉斯(Finduilas)之父。这和Grey Annals中他没有娶妻的记叙矛盾。(Orodreth)被移小了一辈,成了芬罗德(Finrod)之子,而不是他的弟弟。然而过了一段时间我的父亲明显是想起了他在Grey Annals中写过芬罗德无子嗣,他的妻子留在阿门洲(Aman);所以他让Artanaro Rhodothir成为了芬罗德弟弟安格罗德(Angrod)的儿子。这个版本中安格罗德和艾格诺尔(Aegnor)驻守多索尼安(Dorthonion)高地,死于骤火之战。


 




安格罗德之子的名字从Artanaro变成了Artaresto,不过这个时候Artaresto仍然是欧洛隹斯的原型。在一个关于家族关系的孤立笔记中,有一段潦草的记录,追溯到1965年,我的父亲认为解决吉尔加拉德血缘问题的最好方法是让他成为“欧洛隹斯之子”,这里欧洛隹斯的名字是昆雅语Artaresto。他写道:


 


芬罗德的妻子留在维林诺,没有子嗣随他出奔。安格罗德的儿子是Artaresto,深受芬罗德喜爱,在安格罗德被杀时逃脱,和芬罗德住在一起,成为“主管”,接替芬罗德成为那国斯隆德之王。Artaresto的辛达名是Rodreth,后来变成了Orodreth,因为他非常热爱山……【译注:有关于Orodreth名字含义的资料吗?我没有看到……】欧洛隹斯的孩子是芬朵拉斯和吉尔加拉德,后者又名Artanaro和Rodnor。(兄妹二人的母亲是北方的辛达贵族,她为她的儿子取名吉尔加拉德。)Rodnor Gil-galad在战乱中逃出来到西瑞安河口(Sirion Mouth),成为了那里诺多族之王。……最终谱系表应该是:







芬朵拉斯的谱系尚未修改,她还是欧洛隹斯之女,吉尔加拉德的姐妹。这就是我父亲在关于吉尔加拉德出身的最终结论。不过最后这些修改却没有被编入之前的叙述中,也没有对已经出版的精灵宝钻进行修正。还是让吉尔加拉德的身世模糊一些好了。


 




在已经出版的Unfinished Tales p. 199,Aldarion and Erendis的文本中,吉尔加拉德给塔尔-曼奈德(Tar-Meneldur)的信中以“Ereinion,Gil-galad,芬巩(Fingon)之子”自称。但是早期版本他的自称是“Finellach Gil-galad of the House of Finarfin”……不过在关于谱系的注释中基本都认为吉尔加拉德来自费纳芬家族,找不到关于他是芬巩之子的线索。我在二十年前对于现存极其繁复资料做了仔细分析,认为“吉尔加拉德是芬巩后裔”这个设定只是一个转瞬即逝的想法。





评论

热度(112)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