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国联盟成员

多瑞亚斯联盟为您效劳
Trans, languages
Arda(Especially relating to Doriath)/A song of Ice and Fire/Shakespeare/Celtic songs/poetry/musicals

本联盟是由美丽可爱机智善良的东篱,Elsila,Elvellon,幻影,螺号,Nimlos芒果,千寻,清泉,紫杉(名字按字母顺序)以及墨尔本大学和昆士兰大学部分校友组成的,基于对多瑞亚斯和托老的爱创建。 主翻托尔金相关资料,副翻莎士比亚相关冰火相关等。

(所以本号不由一个人掌管)

蕾希安的尾音


#多瑞亚斯星夜谈 Doriath星夜谈
#贝伦与露西恩

作者:Elsila
(荣耀与美属于托尔金,其他的锅我的)
(1)
“大能者啊,请听我诉求,
赐予我们重聚之日,
大能者啊,请听我祈愿,
赐予我们重逢之时,
请应我那恳切的祈祷,
垂怜缇努维尔吧!”
… …
西海彼方的大殿中,织锦满缀,无光无黯。
世间最美,最辉煌,也是最哀伤的曲调就在此而作。打破寂静的歌谣尾音仍婉转萦绕曼督斯的殿堂。露西恩仍跪在大能者的宝座之下,迷雾晨星般的面容上挂着清晰泪痕。静思等待的亡灵不计其数,但缇努维尔与他们不同。她的忧伤与苦痛无人能想象,她的歌谣叹诉命运,悲怜被伤毁的世界,吟诵属于星辰子民与太阳儿女的旋律。她这般诉求,连冰冷岩石都不禁为之哀恸。

纳牟从宝座上起身,身形高大又威严。就在刚才,世间最美亦是最哀伤的歌谣已被编织。缇努维尔的这支歌谣必将回响在蒙福之地,那悠远长音像极她的母亲从仙境所携来的古调,哀婉短音犹似次生子女转瞬间便逝去的福乐,还有缇努维尔独有的甜美又悲伤的歌喉,如一只极美的夜莺在苍暮中羽翼凋零——任何人都不忍见到此景,都将心生怜悯。但是歌声中,尚有一些即便睿智如他也听不出的韵味,或许这就是他在创世之初就知道的将出现无法参透的事物之一。

他心中产生了对她命运的怜悯,令他自己也为之一惊。于他而言这亦是未知而崭新之事。

大能者沉沉开口,“辛葛与美丽安之女,我听见了你的祈求。这是我无论在诸神花园还是在亡灵之中都不曾听过的,是我所听到的最哀痛的语言,最美丽的歌谣。雅睿塔尔将听见此歌,也将为此哀伤。你所表达的我都已听见,诚然这让我为之动容。”纳牟走至露西恩的跟前,而露西恩的眼中瞬息间希冀之光跃动。

“你与巴拉希尔之子的命运,我已尽数知晓。你们的路途也是我曾经预言的一部分。黑暗大敌与他加诸于你们的邪恶注定使你们在尘世中分离。”大能者又道,“你们所作之事叫人惊叹,世间难再有勇者敢如此挑衅黑暗大敌。你的哀伤与痛苦比其他魂灵更甚,纳牟的制裁之杖在这前所未有的哀伤面前也应垂怜三分。”

“大能者啊,若是如此,我再次向您请求重逢,若非黑暗君主与他的爪牙荼毒,贝伦本不该以此方式来到大海彼岸。我的心已背离故土,背离诸海之东,缇努维尔不再祈求诸神赐予福祉,只求能与贝伦重聚。我追随着他,追随着他的路途,应着我那早已立下的誓言。我们祈求您——主宰命运的大能者啊,为我们的命运划下仁慈的一笔!”露西恩再次开口,祈求愈发热切。
纳牟凝视着露西恩,他的思绪中似有启示有顾虑有动容亦有裁决的前奏。


“为着你们的悲伤,你们在阿尔达的事迹,也为着迈雅美丽安借给你力量,我如今对你说——我赐予你们重逢,但须知,你们的最终归宿将不同。阿尔达的法则不可更改,贝伦为凡人之躯,势必接受一如的赠礼。重逢乃是你们分离前所赢得的宽限。此事的决定权不将在我,在最终裁决落下之前我必须将你们留在此地。而我将向大君王和一如的意志寻求此事的解决之道。”

贝伦与露西恩畏惧的从不是死亡,而是分离。

(2)
【诸多歌谣记载了此后的事,被空前绝后打动的曼督斯召来了贝伦,正如露西恩在贝伦临死时所说,他们在西方大海的彼岸重逢了。伊露维塔的旨意在大君王的思绪中揭晓,无法两全的抉择摆在露西恩面前。为着爱,或许也是令人嗟叹的命运齿轮中的一枚在隐隐运作,露西恩放弃了永生。】

以极其痛苦的代价,贝伦终于再将他的缇努维尔拥入怀中。失而复得的爱人眼角满浸泪水。
“你的爱拥有多大的力量,从前将你带往恐怖老巢,如今又将你带往亡者的殿堂,令你抛却诸神所赐的福乐?啊,缇努维尔,缇努维尔!你的美难道从此就要消隐世间?”贝伦痛苦不已地看着臂弯中的露西恩,她唇畔释然的微笑刺痛了他的心。
也许是死而复生的缘故,从前经历的种种一瞬间皆涌到露西恩思绪中。磨难与哀痛,绝望与失落,恍如隔世。露西恩开口道,“我不会后悔这个抉择,因着它我们才能真正重聚。我们携手经历诸多苦难,又打破束缚的枷锁,才换来如今诸神的恩赐。我们终将同归,赠予你的物亦是赐予我之礼。”

“离开了你的永生并非福祉,而是另一种束缚。”缇努维尔喃喃道。他们曾经摆脱邪恶牢笼的束缚,如今又摆脱生与死的束缚,缇努维尔不愿这看似福音的枷锁再次将他们锁住,令他们永远分离。

贝伦再一次轻轻唱起熟悉的歌谣,深情的眸光印着世间最美的女子,他心中的震撼与爱已经无法仅以语言表达,即便多瑞亚林的华丽辞藻在此时也将变得苍白贫瘠。就如从前一般,在尼尔多瑞斯的深林中,盛夏之日的星辰下,彼时他们仍在幽会,露西恩曾也这样在他的怀里听着他唱过这首为她而作的歌谣。

(END)

写后的胡咧咧:
第一段歌词翻译自Oonagh的歌Tinuviel-Bis Die Stille Zerbricht

贝伦与露西恩的故事真的非常戳心,时常在想世间怎么会有露西恩这样集美貌才艺智慧勇敢小倔强和魔法技能于一身的女子,她真是阿尔达的珍宝。贝伦与露西恩也演绎了“死生契阔,与子成说”。贝伦的那首骊歌描写露西恩真的是非常合适了。


「露西恩·缇努维尔,
凡人言词,无法述尽的美好。
哪怕天地终将倾覆,
万物崩解,霍然重归
无尽深渊,鸿蒙远古,
过往创造却非虚掷,只为那
薄暮,黎明,大地,海洋
曾有露西恩片刻驻足。」

评论(2)

热度(44)